最早想写《爱夏》,是因为自己今年上旬的病。

        原先我是喜欢冬天的,可惜我的体质不是很好,一到了冬春季节,就一波接一波地感冒发烧。今年也不知是为什么,生病的次数之多前所未有,掰着指头算算,自己一年中得有一半的时间在和病魔打交道。然而,在寒冷的冬季还要饱受大病小病的折磨,痛苦之甚不言而喻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,我便在无数次对温暖的向往中,喜欢上了和暖的夏天。

        夏天能有什么呢?借小魏婴的话来说就是:“夏天有很多雨,有小花小草,有冰点,有西瓜,有蜗牛,有蒲公英,有暑假……什么我爱的都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每个季节各自有每个季节的特色。正如冬,有雪的轻盈和除夕夜的温馨,可以消泯我们一年到头的所有艰辛、坎坷。夏亦然,摇个不停的小扇下,是与亲友品着西瓜闲话清凉的惬意;裹着细汗的饭席上,是长辈们和蔼递来冰凉汤饮的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 当我在乍暖还寒的初春、在还下着雪的北方四月里,无数次怀念起夏天带给我的温柔和热血的时候,我的心被融化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,时隔数月,当我再买到一杯草莓味的冰奶茶,甜腻醇美的口感于舌尖朦胧地荡漾开来时……侧耳聆听时间轧轧踩过端午节的齿轮,撩带一缕拂袖暄风,裹着轻柔的暖意,终于寄来了我最盼望的夏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,《爱的从不只是夏天》,诞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短短九千多字的小说,给了我阳光般温暖的感动。


        故事的paro选择,是现代,时间要早些年。

        码字的时候,时光不禁在记忆中辗转腾挪,浅浅回首,是自己儿时的甜忆、也是小蓝湛和小魏婴的童真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时的岁月,我们尚懵懂无知,编个花环、摘朵小花互送情谊,就仿佛交到了一生一世的知己。在那时,连互联网也尚未普及,能有一个QQ号是很令人欣喜的事情,证明妈妈允许我用她的翻盖手机,去和异地的陌生网友做“忘年交”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时,去买一块钱以上的冰点是很奢侈的事情,街角大伞下老奶奶五毛钱一根的冰棍吸一口就能飘飘欲仙。空调十分少见,闻起来沁人心脾的凉竹席、在尾端栓了串珠,一摇动就泠泠作响的小扇子,都是用了多年的夏日必备……公园中有随处可见的小蒲公英,而我有我的故友,她总会采下结了种子的蒲公英,让我把那些轻盈的“小仙子”吹进小扇轻摇的甜梦中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我猜想着,纯真如小蓝湛和小魏婴,大抵也生活在那简单的时代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我满含思念与期待,选择了适合少年人、适合那种质朴情谊的清水文笔。

        看官们所见的,我笔下的小花小草、清风暖阳、简画柳环、蝴蝶蜗牛……都是时光曾经在不同的夏天,送给我的小感动。

        或许,也是每一个人年幼时的种种剪影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他随手翻开一页,正好翻到了那首王维的《夏日南亭怀辛大》,指给魏婴道:‘山光忽西落,池月渐东上……’

        “‘不就是古诗嘛,我会背我会背。’魏婴这会儿又吹了株蒲公英,翘着腿躺到草地上,‘……欲取鸣琴弹,恨无知音赏。感怀此故人,中宵劳梦想……唉,蓝湛,你最喜欢什么季节?’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童年时,伙伴们抓来赠我的小蜗牛,他们嘴角青涩而单纯的笑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少年时,与同窗共打一把伞去食堂、共放一只风筝去郊游的烟火日子……

        再大些,与老友分别多时,对方寄来的南方的杏花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青春漫漫,走过花开花落。褪去稚嫩,再回首仍是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 原先的我们已经长大,已经与成长之路上那些刻骨铭心的夏渐行渐远。但我始终相信,无论我们走得多远,那些温柔似水的时光,那些一起路过的天空,永远和缓、蔚蓝。因为命运已经把最美好的岁月善意地加了滤镜,镌刻在了我们的脑海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感谢夏天,赐予了我绮丽的梦。感谢《爱夏》中儿时的忘羡,愈合了我心田的冻疮。


        遥记今年初夏,我站在朋友的笑意前,心满意足地对着蓝天白云笑语:久违了,熟悉的、陌生的、迷幻的、期待已久的、满怀热忱的、充满动力的,夏日的天空……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感而发,信手闲写,聊供补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年夏,于家中。

评论(3)
热度(2)
©南月。 | Powered by LOFTER

“斗酒十千恣欢虐”

我在的时候,用心码字,圈地自萌。

不在,就是载着文字去流浪了。

谢绝任何形式的转载,之前授权过的除外。感谢喜欢。

头像:瞳画